首页 > 领事业务 > 领事保护/赴塞须知
如何预防埃博拉
2014-10-18 23:44

                                                                  禁止直接接触埃博拉患者和消毒后的医护人员!

  一、埃博拉如何传播?

  埃博拉病毒通过重病患者体液传播,他们可能具有呕吐、出血或者腹泻症状。血液、粪便和呕吐物具有极高的致病性,在发病晚期,甚至极少量上述物质也可含有大量病毒。但如果护士手上沾染了病人血液,如用肥皂水洗净,也不会被感染。只有他们的手上有割伤或者擦伤,或者接触了嘴巴、眼睛和鼻子,病毒才可以由此进入他们的体液,从而被感染。

  二、埃博拉患者的症状是什么?

  埃博拉患者可在感染后2-21天内出现症状,5-7天发病的最为常见。典型情况是首先出现伴有头痛、关节肌肉痛、咽喉痛和严重肌无力的发热。这些症状与流感相似,因此埃博拉并非显而易见,但是如果患者近期到访西非,则应列为疑似。初期症状过后,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皮疹和腹痛。肾和肝的正常功能随之停止,病人会出现内出血,血液也可能会从耳、鼻、眼和口中流出。

  三、汗液是否危险?比如使用健身器材是否会感染埃博拉?

  不会。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肌肉酸软无力和发烧等早期症状,埃博拉患者是不可能去健身房的。未出现上述症状的埃博拉患者,不具有传染性。事实上,汗液不会含有大量病毒。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从未从汗液中分离出完全存活的病毒。

  四、唾液是否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该病最严重的阶段,患者的唾液和眼泪会有一定危险性,但这不是最终的研究结论。另外,在母乳中已发现埃博拉病毒。除此之外,对于病毒到底可藏身何处,最佳参考是2007年刊登在《传染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

  五、我会在坐便器上感染埃博拉吗?

  是的。埃博拉患者的粪便确实具有现实的危险性,在小便中也检测出了埃博拉病毒。但这仅仅是一种风险,而且是在严重的埃博拉患者使用并污染了坐便器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在患者家里或者医院,所以一般的公厕是没有危险的。

  六、埃博拉能性传播吗?

  是的,而且在康复者的精液中病毒也许能够存活90天之久。

  七、乘坐曾运送埃博拉患者就医的出租车可否感染埃博拉?

  因为埃博拉可通过沾染体液的物体表面传播,所以如病人在座位上流血或者呕吐,对于那些有伤口或者用脏手触摸面部的乘客,存在被感染危险。在欧洲或者美国,如果一个病人被诊断为埃博拉,卫生部门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追溯其行踪和接触者。发病期间他们所乘坐的出租车必须被消毒。

  八、病人触摸过的门把手会传染埃博拉吗?

  是的,如果门把手已经被患者血液、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就有可能传染埃博拉。这种污染更有可能发生在患者发病时居住的住所或者医院中。但如果触摸者无伤口,不触摸眼、鼻、口,并经常洗手,就不会被感染。

  九、在火车站、学校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如何进行防疫?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有严格的强制性消毒防疫程序。任何被血液、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的区域,卫生间,还有诸如门把手、电话这些大众常触摸的物品表面,都必须用一次性毛巾擦洗,清除任何可见液体,然后用洗涤剂或者肥皂水洗净,最后干燥后消毒,比如用一比四的漂白粉溶液。操作人员必须整体防护,长袖衬衫塞入一次性手套,长裤塞入袜子和鞋中。如有伤口或者擦伤,必须用护创胶布封闭。但是对于走廊和行人一经而过的地方,没有必要处理。

  十、埃博拉病毒能存活多长时间?

  该病毒很脆弱,紫外线、彻底干燥、高温(这对西非比较有利),还有比如肥皂水和酒精凝胶等消毒液,都可以轻易杀死埃博拉病毒。如果放入体液中,置于阴凉潮湿处,病毒可以存活数日。

  十一、食物安全吗?

  是的,只要被烹饪过。通过烹饪病毒会丧失活性。生的丛林肉类是危险的。过去历次非洲埃博拉疫情的爆发,都源于猎取、屠宰和制作供食用的丛林肉类。

  十二、埃博拉能空气传播吗?我应该戴口罩吗?

  不。埃博拉不能通过空气传播。尽管有猜测,但是联合国埃博拉紧急应对团队表示,对该病毒大量的研究表明它不能通过空气传播。埃博拉患者并不经常咳嗽、打喷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疫情爆发以来的流行病学统计和目前空气传播型的病毒蔓延模式并不相符,比如麻疹、水痘、结核病。

  十三、如果一个人对着我的脸咳嗽或者打喷嚏,该怎么办?

  如果一个严重感染埃博拉的患者剧烈咳嗽,把又湿又沉的飞沫送至周围人的面部,那么确实存在理论上的感染可能性。埃博拉病人的照顾者最容易以这种方式受到感染,如穿着带有面罩的防护服就没有问题。

  十四、埃博拉病毒能发生变异而改变其传播方式吗?

  尽管病毒确实会发生变异,但是科学家指出,据他们所知,没有任何一个病毒可以改变它的传播方式,并且没有证据表明埃博拉病毒可以如此。

  十五、航天式防护服有用吗?既然有些身穿它们的医护人员已经感染埃博拉。

  只要正确使用,它们就是有效的。当手套或者防护服表面可能覆有病毒时,要执行严格的脱卸程序。美国疾控中心有安全脱离指南,确保裸手不接触污染物质。

  十六、英国是否正在使用能够检测埃博拉的扫描仪?

  没有。所有的扫描仪都是用来检测体温升高的。除了埃博拉,感冒病毒或更年期都可能导致体温升高。经查体温升高者,都必须进一步做埃博拉血检。这里还存在两个其他问题:来自西非的旅客可能从任何口岸入境,比如飞机不是来自疫区的直飞航班,所以逻辑上必须在码头和海峡隧道也设置扫描设备。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旅客可能在潜伏期抵达,体温无异常,无法知道他们是否是埃博拉病毒携带者。

  本文译自英国《卫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