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塞民主广播电台专访
2021-09-28 17:49

  2021年9月28日,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塞民主广播电台知名记者卡马拉专访,在该台黄金时段“早安,塞拉”节目中播出并在网络同步直播。

  采访中,胡大使应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对世界的积极贡献和中非、中塞合作丰硕成果,阐述了中方对个别西方国家攻击抹黑的原则立场。有关内容主要如下:

  胡大使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由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胡大使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连续2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过去40多年里,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先后共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援助,目前正同包括塞方在内的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积极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已为全世界提供1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未来3年内中国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胡大使指出,有些国家自认为高人一等,要么对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颐指气使、搞教师爷般的说教,要么大搞双重标准、编造谎言,攻击抹黑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强大,不希望别人过上他们自己能过的好日子。中国无论是在气候变化和反恐国际合作方面,还是在促进民主、人权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凡是理性和公正的人们都交口称赞。希望有关国家能改改他们的坏习惯。

  胡大使表示,中塞建交50年来,两国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中国为塞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大规模紧急援助。塞方积极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塞方携手努力,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比奥总统就深化两国合作达成的新的重要共识,继续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希望塞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推动中塞互利合作。相信年内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取得新的重要成果,谱写中非人民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卡马拉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并表示,中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个别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成功,他们一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反恐合作等问题上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一方面又不断借所谓民主、人权、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塞中建交50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在塞随处可见两国友谊的象征。今后希望塞中继续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