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发言人就中国当前疫情防控答问
2023-01-11 07:08


近期,中国疫情形势和调整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帮助塞拉利昂各界人士客观、真实了解中国疫情形势及相关举措,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发言人就有关问题予以回应:

一、中国为何选择调整疫情防控政策?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政府近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基础上,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是我们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主动做出的优化调整,进程是可控的,目前的情况也在我们的预判之中。这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二、中国是否做好了政策调整后应对疫情新形势的准备?

当前,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但中国进行防疫政策调整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从病毒变异情况看,潜伏期更短、致病力明显下降,将逐步演化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二是从疫情形势看,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多数,重症率和死亡率极低。三是从防控基础来看,中方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中国已有十多款新冠疫苗,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同时,中方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产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退热、感冒类西药市场供应已明显改善。中国主管部门还按市场原则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已批准进口辉瑞等国际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

、中国疫情政策调整对中外人员来往和经济有何影响?

中国已公布了关于中外人员往来的暂行措施。保留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各方普遍预计,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相信随着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的出台,将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

四、中国是否有信心尽快控制目前的疫情高峰?

近期,北京等地已最先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我们也在对其他地区的疫情进行密切跟踪和监测,分级分类服务重点人群,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三年来,中国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我们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通过全国人民团结努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更好的未来。

五、中方如何看待近期个别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入境检疫措施?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体现了科学精准的原则,极少数国家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采取限制或额外检疫措施,与病毒本身的特点和国际通行做法不符,无助于团结协作、科学抗疫,不利于保障各国人员有序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六、迄今为止,中国的新冠抗疫工作整体情况怎么样?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特别是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的时期,中国政府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三年来,中国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的流行,患者数和死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七、中国为全球新冠抗疫做出了哪些贡献?

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迅速识别病原体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帮助了其他国家和地区为诊断及防控做好准备。中国还定期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等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1月主动提出并与世卫组织建立技术交流机制以来,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同各国分享信息,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

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还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抗疫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