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传承友谊 谱写新篇 携手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3-01-18 17:03

近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卡拉巴什报》、《塞拉时报》、《自然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传承友谊 谱写新篇 携手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全文内容如下:

1月9日至16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应邀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这是他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使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成为连续坚持33年的传统。

访问期间,秦刚外长就中非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中非实体交往和理念相通。二是不断深化中非盟友好关系。三是大力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四是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秦刚外长还强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双方永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此访明确宣示了传承和弘扬中非友谊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光荣传统和鲜明底色。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将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人民同样不会忘记,中国在自身十分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支持非洲发展。中非人民彼此满怀美好情感,温暖着中非双方,成为中非友好牢不可破的根基,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此访生动展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实际行动。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倡议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得到非方领导人一致赞同,为新时代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进展顺利。中国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中非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此次秦刚外长访非时出席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竣工仪式,为中非合作增添了新的标志性项目。目前,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公路、电力、通讯、港口等合作项目遍布非洲,增强了非洲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将继续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情况,通过中非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更好的共同发展。

中国和塞拉利昂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52年来,中塞关系顺利发展,已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塞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国际协作更加紧密,团结抗疫成效显著,为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我虽到任时间不长,但已深切感受到两国务实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我到任第二天即出席中国援塞外交培训学院大楼交接仪式,比奥总统用中文说“谢谢”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我多次前往中塞友谊大厦拜会塞政府官员,该大厦就是中塞友好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中国援塞医疗队、疾控中心专家组、军事医学专家组等三支医卫队伍与塞人民并肩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中非情义。塞大利昂大学孔子学院开设的汉语课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成为两国加强民意相通的一道桥梁。

中塞关系在新时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新任驻塞大使,我将与我的同事以及塞拉利昂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