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两会”描蓝图 中塞关系迎新机》
2023-03-16 17:39

    

    近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协和时报》、《卡拉巴什报》、《洞察报》、《论坛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两会”描蓝图 中塞关系迎新机》,全文内容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在变乱交织的动荡世界中,在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并不断优化防控政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的内外政策走向,期待中国为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注入更多确定性。“两会”历来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值得关注的“看点”有:

感受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现代国家形态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是“高大上”的政治口号,而是要赋予民主以意义,将民主的实质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和实践举措。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来自全国各行业、各地方的2977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34个界别的2169名政协委员,基本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借由全国两会平台,民心民意可以从“江湖之远”直抵“庙堂之高”。透过两会窗口,很多人看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外界形象地把中国两会比作“共识构建”的过程,“国之大者”与民生“小事”紧密相连,“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高度统一,铺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画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展望中国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过去五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冲击,中国经受住考验,实现五年年均增长5.2%的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约18万亿美元,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中国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现在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此次“两会”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要求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两会”提出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既符合经济规律和现实要求,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两会还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眼于通过重点领域机构优化调整,更好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尽管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仍比较多,但中国将通过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等一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正如李强总理概括的,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全面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机会。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全面阐释中国外交政策,强调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人类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的回答是,我们将以伙伴关系为依托,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将以多边主义为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中外交往有序恢复,中国外交已经按下“加速键”,吹响“集结号”。前不久,中国接连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探索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展现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两会”期间,沙特、伊朗在中方积极斡旋下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10年里,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期待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两会”传递出的丰富信号,让世界感受到一个坚定自信又脚踏实地的中国。展望2023,无论是对中国的自身发展,还是对中塞、中非关系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中方愿与塞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交往,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两国人民在中塞务实合作中得到更多实惠,共同开创中塞关系的美好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