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2023-05-06 01:28

近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在《阿沃克报》、《卡拉巴什报》、《塞拉时报》、《协和时报》等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全文内容如下:

和平如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动荡变革的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的期盼愈加强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致力于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全球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今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20个重点合作方向以及五大类合作平台和机制。文件内容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球安全倡议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3月访问俄罗斯时,同普京总统就乌克兰危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强调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习近平主席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指出,当前乌克兰危机形势复杂,对国际格局影响重大,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中方的核心立场是劝和促谈。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没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缘操弄,真心诚意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方还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化解冲突而呼喊,为促进和平而奔走,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实现世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3月10日,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达成北京协议,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4月6日,沙伊两国外长在北京成功会晤,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此后,中东地区掀起一轮和解潮:沙特和阿曼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卡塔尔与巴林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叙利亚外长时隔十余年后首访埃及、沙特;沙特等9个阿拉伯国家开会讨论叙利亚回归阿拉伯国家联盟。4月12日,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和平重建、坚决有力打恐等11个方面的举措,致力于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稳定发展道路。

今年还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的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1 周年, 31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25名维和人员献出宝贵生命。如今,作为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中华文明一直崇尚和平、和睦、和谐,主张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协和万邦、天下一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继续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共同守护人类的和平与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